多患者由於經常拜訪牙醫,對植牙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和了解。但針對連續植牙,卻不知道是選擇整體搭橋(Bridge)的方法好呢?還是應該選擇在每個種植體上都各自獨立地安裝牙冠(crown)?

 

舉個例子,比如某些患者的情況,會在四顆臼齒缺少的部位只種植三顆牙,中間留空一顆牙的位置,日後再做四顆牙的整體牙套,而其中間一個牙套下面並沒有支撐它的種植體,這稱之為植牙後搭橋。而每顆牙的上面都安裝各自的牙套則稱為獨立牙冠。

 

跟患者說明這兩種方法後,許多患者處於兩難選擇之中,也有些患者會要求在所有缺少的牙上,各自單獨植牙和做牙冠。患者的理由是日後出現問題的話,只要把出現問題的一顆牙拔除重新做就可以了。雖然不是全錯,但也只是患者粗略的一般見解。

 

對於三顆以上的植牙在植入螺絲時,考慮到不同面的承受力,也不會成一直線植入,會以長闊形的三角形植入。再加之植牙的螺絲與牙床的骨頭直接連接的關係,牙齒在咀嚼時從側面所能承受的衝擊力會變得較弱,而如果把牙冠連結起來做成牙橋,這樣側面的承受力就會相對增強。

 

連續植牙的咬合力問題

使用人工植牙咀嚼時產生的咬合力是對植牙的最大威脅。

 

從功能方面看,根據牙齒缺失的數量植入同等的牙是不壞的選擇。但此情況下,要準確地讓各個牙冠不同接觸面都承受相同的壓力是非常困難的。自身的牙齒因為有牙周韌帶包裹牙根,會根據接觸面承受的壓力而自行移動,適當地分布壓力。但人工植牙是完全固定卡死的,因而不會有任何移動性,連接螺絲的牙冠要相當精細嚴謹,稍有少許不配合的地方,亦會導致牙冠不能正確安裝,從而直接影響到連續植牙的整體咬合力問題。因此,針對連續植牙的情況,醫生通常會建議使用整體搭橋。

 

如果使用自身的牙齒套上牙冠時,建議以牙冠代替牙橋。每顆處理治療後的牙齒,因是獨立存在,在清潔上,使用牙線能夠清潔到每顆牙齒,使牙齦容易保持健康衛生。

 

然而,如果是種植體的話,考慮到牙床的承受力問題,牙與牙之間的牙床形狀會呈金字塔。從牙齒美學的角度,當前牙是連續四至六顆的植牙又使用單獨的牙冠的話,牙與牙之間的牙縫有可能填補不上,從而影響美觀。再加之長期缺失牙齒,令牙齦嚴重委縮,如果連續植牙,需要加入更多的人工骨粉以填補牙床骨頭的不足。

 

事實上,針對植牙治療,無論是選擇搭橋,還是獨立牙冠,與健康的原牙相比,都存在一定的局限。所以保留住自己原有的牙齒是何等的重要。

 

本文由Charm Dental Group(最佳牙科)金聖九博士供稿,您有任何牙齒問題,歡迎撥打電話:626-810-0882。

 

來源:大紀元

 

 

熱門關鍵字:SEO  隆乳  裝潢  割包皮  回頭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ERG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